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 正文

曲阜息陬镇:小满麦灌浆穗大饱满 夺取夏粮大丰收

2022-05-23 09:47:02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一垄垄青黄色麦田一望无际,麦秆粗壮、穗大饱满的小麦随风起舞,汇聚成一道道碧波。眼下,曲阜市息陬镇小麦处于扬花灌浆期,距离小麦收获仅有月余时间。

  “小麦灌浆期浇水一定要注意,要在小麦扬花结束后10—15天浇水;要选择少风或无风天气为宜,收获前10-15天停止浇水;最好选用喷灌等节水设备,切忌大水漫灌,适墒即可,以防止耕层水分饱和,脱肥地块可结合浇水亩施尿素3—5公斤,补充肥力。此外,抗旱浇水的同时,一定要搞好病虫害一喷三防,保叶增粒重,减少干热风影响,确保夏粮再夺丰收。”息陬镇东夏侯村麦地里农业技术指导员翟建强与农民朋友详细地交流着。

  据了解,眼下小麦正处于灌浆期,既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多种病虫害的盛发期。由于天气气温升高,蒸腾作用增强,植株代谢旺盛,小麦灌浆期的耗水量较大,约占整个生育期耗水总量的四分之一。如果出现墒情不足或旱情严重,会影响小麦正常灌浆,不仅会影响粒重,还会影响穗粒数,造成产量下降。

  目前,息陬镇完成小麦“一喷三防”3.0 万亩,浇灌2.0亩。下一步,息陬镇将加大力度,密切做好病虫害监测,确保小麦安全生产,为夏粮稳产增收奠定坚实基础。(通讯员 刘新红 孔雅玮 王汝雅)(通讯员 刘新红 孔雅玮 王汝雅)

 
上一篇:人工増雨作业让“鲁南粮仓”小麦旱情得到缓解
下一篇:乳山市农业农村局:落实“一喷三防” 助力夏粮丰收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