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青年教师“组团”打造特色课程传统文化扎根省实验校园

2019-12-03 14:47:52  |  来源:济南时报  |  作者:  字号: T   T
 

  11月27日,山东省实验中学语文教师李鸿杰从校长韩相河手中接过“传统文化工作室”的牌匾,学校传统文化工作室正式成立,这也意味着学校语文教师将“组团”,为学生打造出更加丰富完善的传统文化课程。

  李鸿杰介绍,传统文化课程设计理念是“融合、实践、渗透”,课程团队是高一、高二的青年骨干教师,而且设计了课程的三年规划。首批七门校本课程有:以儒家经典著作解读课程如《论语读法》带动古代思想范畴的学习探究;以文化史课程如《文言文中的文化史》带动古代历史范畴的学习探究;以古代诗歌解读课程如《读诗品绝句》带动中国古代文学范畴的学习探究;以书法绘画古琴课程如《汉字文化》《诗画山水:中国诗与中国画》《琴歌:中国古琴曲与文学》等带动古代艺术范畴的学习探究;以地域文化课程如《济南诗文选读》带动家乡文化的探究。

  传统文化工作室还将学校的传统文化社团国学社、古琴社融入课程之中,实现传统文化课程成果转化,为青年教师打造专业成长平台。学校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郭尚民介绍,从教师专业发展而言,传统文化课程开发至关重要,他举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有的老师是贩卖‘玉器’,有的是加工打磨做成精美的‘玉器’,玉器就是知识,传统文化工作室的老师们就是要打造更加完善的课程体系。”

  省实验中学校长韩相河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传统文化课程,传统文化课程不仅涉及文学领域,也涉及艺术等领域,更利于学生的综合培养。学校要为学生创造主动发展的无限空间,“空间”即课程,要让每一个学生在这里都能选到适合自己的、对未来成长有利的课程。

  (新时报记者柴颖颖)

 
上一篇:平度市六措并举打响缓解城区学校交通拥堵攻坚战
下一篇:定陶滨河中学在引领提高中深化课改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