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山东淄川:政务服务优化群众办事“高速路”

2019-12-02 09:33:02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太感谢了,没想到办事效率这么高,你们承诺的‘一次办好’让我大开眼界,‘为民服务、热情周到’这面锦旗你们受之无愧!”11月15日,太河镇黑山村李玉兵将233份社员签字的材料交到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手中,工作人员仔细审查核对无误后,系统录入后提交后台,一上午的时间李玉兵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公章。

  此前,李玉兵想办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打电话到中心咨询,工作人员热情地告知需准备的材料,并从合作社名称审核、材料审查、身份验证等环节进行网上全程指导。期间,工作人员不间断地与李玉兵电话沟通、微信交流,指导网上修改,“保姆式”的服务让李玉兵倍感温暖。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重要的软实力,哪里营商环境好,企业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今年,淄川区围绕“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部署,按照“一不三一”工作标准,聚焦聚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一门办理”: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今年7月份,淄川区新政务服务中心启用,进驻部门单位44个,设置服务窗口208个,集中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162项。中心服务具有高度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供免费复印、免费邮寄、帮办代办、延时、预约等一系列便民服务,致力于打造便捷高效、温馨舒适的政务服务环境。”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耿涛介绍。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服务行不行,就由企业评。为提高政务服务集中办理水平,公安、交警、出入境、婚姻登记、公积金、公证处等部门的专业服务大厅全部整合进驻,除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个别事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新中心集中办理业务。

  此外,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1162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山东政务服务网,目前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一网通办” “不见面审批”得到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极大提高。

  “一窗受理”:整合服务提高办事效率

  “现在我们开药店来一趟大厅,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好几项业务,真是省时省力又省心,太方便了!”淄博漱玉平民大药房有限公司孙秀丽感谢不断。

  近期,淄博地区的漱玉平民大药房因公司名称变化,每个药店需要办理多项业务,药店工作人员到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审批专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根据实际情况,结合一窗受理的优势,特事特办,在《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等办理过程中,采用业务材料集中受理、多证联办、联合现场核查等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腿次数,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流程,坚持“办得多”又“办得快”原则,让群众“少跑腿、办多事”。

  “按照‘受审分离’原则,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打破部门、科室界限,建立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并联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优化大厅窗口及后台布局,划分审批服务、民生保障、税务服务、不动产登记等4大服务领域,全面推行无差别‘一窗受理’,实现了受理人员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最终达到即办件即审即办、立等可取,承诺件不超过‘受理、审查、决定’3个环节。”耿涛说。

  开发“一窗受理”办事系统,整合了无声叫号、自助电子填单、柜台双屏交互、满意度评价、数据分析、自助存取件等辅助办事系统,并与邮政EMS平台对接实现信息共享、快递单号短信通知和寄件查询,想尽一切办法给办事主体提供方便。

  “新中心从启用到10月底,各服务区共办理业务20余万件,服务效能大幅提高,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到处找窗口、高频事项扎堆排队、多个窗口之间来回跑等问题。”耿涛说。

  “一链办理”:优化流程减少办事环节

  “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通过将分散在不同部门的关联事项按链条优化整合,变‘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进一步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和企业提供方便。”耿涛说。

  开发“链条办事”系统,在减事项、减条件、减环节、减材料的基础上,创新实施“颗粒化”梳理,部分服务事项拆分成“颗粒化”的最小运行单元,实现“申请”与“办理”的精准对接和高效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私人定制”式服务,实现办好“一件事”只交一套材料、只跑一个窗口。

  为更好的服务全区的经济建设,制定了淄川区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启动“1+N”全流程式审批服务,设立“拿地即开工”窗口,为投资项目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其中1即“拿地即开工”、N包含承诺审批制、“标准地”出让、先建后验、区域评估评审及帮办代办服务等。

  “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6.5个小时内为我们公司开办完成所有手续,实现了企业开办‘一个工作日’办结,让我们更快捷、更省心、更省钱。”淄博衡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刘守连对此交口称赞。

  全面开展“企业开办绿色通道”服务,企业开办实现了“110”(即企业开办“一链条”,“一个工作日”,“零成本”)。率先将公章刻制嵌入到营业执照的办理流程中,实现了一套材料一个流程即可领取营业执照和公章,同时实现了税务登记、企业社保登记、银行开户预约等事项的并联办理,形成了“一链条”式的审批流程。

  特别需要一提的是,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是淄川政务服务中心的特色。在这里,设置了公安出入境自助签注、出入境证件领取机、临时身份证自助办理、身份证自助办理、交警违章处理、人社自助终端及取件柜等16台自助设备,能够办理事项达93项。开发“淄川政务服务之窗”综合自助服务终端系统,实现审批服务事项自助申请,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智能审批,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自助打证,个人完税证明、低保证明的自助查询打印,以及其他各类信息查询服务等共计56项自助办理事项,做到24小时“不打烊”服务。

  闫盛霆 唐琼 汪丽

 
上一篇:蒙阴县垛庄镇孟良崮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孟良崮高地
下一篇:万顺叫车在山东济南召开“出行安全大讲堂”百场培训会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