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乡镇 > 正文

滕州市官桥镇:生态赋能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2023-03-13 11:32:03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官桥镇依托丰富优质生态资源,积极推进全域治理、全景提升、全业联动,高质高效推动生态资源转化和融合发展,全力做靓做强乡村振兴文旅特色镇,走出了一条推动乡村振兴的基层探索新路径。今年2月,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举办的“我喜爱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活动评比中,成功入选全省100个典型案例。

  全域治理,让“盆景变风景”。把打造宜居宜游美丽乡村作为推动全域旅游的重要基础支撑,统筹推进乡村环境硬化、净化、绿化、美化,实现了由一处美到处处美的转变。聚焦破解群众出行难,畅通交通路网,构建形成了点线相连、连线成网的便捷交通路网,全镇累计完成道路建设工程81公里,获评枣庄市美丽农村道路示范片区。以“治脏、治乱、治污”为重点,持续开展镇域路域环境、人居环境“四季战役”、流域“清河行动”等集中整治活动,营造了整洁优美、文明有序、街巷通透、河畅水清的生活环境。深入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打破原来“碎片化”治理格局,突出“按流域、沿绿道、成片区”,打造了“生态绿、全域美”的大生态格局,连续两年荣获滕州市“山水林田大会战”精品工程一等奖。

  全景提升,让“景点变景区”。坚持景区化思维,以薛河湿地为核心,推进沿岸美丽乡村、人文景点与湿地一体化建设。以绿道为纽带,实施节点提升工程,建成连通薛河、小魏河两大湿地和各节点的绿道39.7公里,累计打造古薛水韵园、群贤园、礼贤园等节点工程50余处,成功创建AAA级景区,薛河段、小魏河段被评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扎实推进美丽创建,渠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上魏楼、西王庄被评为省级景区化村庄。深入挖掘北辛文化、薛国文化等本土文化资源,建设传统建筑风格亭廊22处,打造奚仲广场、仲虺政德教育基地、公孙弘文化广场等节点10余处,官桥汉代遗址博物馆成功创建AA级旅游景区,北辛文化遗址公园等2处遗址入选省首批考古遗址公园目录、省级对外文化交流基地。

  全业联动,让“资源变资本”。全力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工业和特色乡村旅游,促进一二三产有机融合、高效联动,将生态资源加速转化为“富民资本”。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品,大力培育可游可品型生态农业,建成魏楼银杏、大康留皂角等特色种植基地4个,培育后官庄菌菇、滕薛杨三姐老辣菜等特色农业品牌10余个。践行绿色招商理念,先后引进国科新材料、祥润化工、奥麒化学等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小、资源消耗少的产业链项目落户官桥。以打造精品化、特色化乡村旅游目的地为目标,聚力发展田园采摘、湿地观光、考古研学等多元融合乡村旅游业态,积极引进建设古薛文化城项目,着力打造新型文旅小镇,并连续6年举办历史文化旅游节、银杏音乐节等各类节会活动,激活了乡村旅游,壮大了集体经济。

  (张宁 王凤)

 
上一篇:张店区科苑街道开展工贸行业安全 生产工作会议
下一篇:张汪镇2.2余万株苗木为生态环境“增彩添绿”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