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乡镇 > 正文

蒙阴县常路镇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2020-01-07 10:56:48  |  来源:临沂日报  |  作者:  字号: T   T
 

  时下,走进孝和之乡——常路镇,你会看到山清水秀、村庄秀美、道路干净。近年来,该镇着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以精品村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处理、农药化肥“双减”等工作为重点,积极营造生态文明氛围,努力打造秀美宜居家园。

  以点带面,狠抓村容村貌改造提升。该镇深入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主题党日、美在农家评比、学雷锋日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对常联路、常龙路沿线路域环境,以及村内陈年五堆,废弃汪塘、沟渠,残墙破壁等进行集中清理,以点带面,重点突出常路社区精品村村容村貌的提升改造,社区共清理五堆15处,汪塘沟渠2处。对村内破损的墙壁、绿化带进行修补,共整修残墙600余平,整修绿化带300余米,加装围栏500余米,并对绿化苗木进行修剪整理。理顺村内通讯线路。组织专业人员对村内多年形成的通讯线路私搭乱接进行理顺、规整,共清理废弃线路1000余米,废弃线杆4棵,整理通讯线路1400米。

  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生活污水治理。该镇常路社区根据村庄居住分布,以及地势地形,规划建设提升3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一是对原有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投资10万余元,对村西北原污水处理厂进行疏通整治,共清淤0.3万立方米,辐射商业街、社区新小区、村西岭居民400余户的生活污水处理。二是对接济南环保治理公司,对旧村居民生活污水处理进行规划设计。先期在常路河上游河道和村西河道建设了污水处理站3处,辐射30户容量。具体模式是居民户内建设污水处理池,通过下水管道到达污水处理站,经过污水处理站沉淀、净化,达标外排,运行正常后将沿河道住户进行扩容。三是在老村村西老沟渠和汪塘处推进人工湿地建设,包括沟渠疏通,汪塘清淤整治,栽植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等工程。

  结合实际,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为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工作,提高垃圾回收利用率,在常路社区推行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购置了部分分类垃圾桶,在孝和公园、广场、主要街巷等摆布安装,逐步推行垃圾分类。居民按照有毒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有毒垃圾由村内保洁员收集,进行集中存放,与有关单位对接后进行无害化处理;可回收垃圾原则上由居民收集后自行售卖处理;其他垃圾由住户收集投放到村内垃圾桶后,由镇里进行集中清运,以分类处置、垃圾减量为目标,逐步推进垃圾分类。推行垃圾分类后,社区垃圾总量下降10%以上。

  药肥“双减”,促进农业绿色高效发展。该镇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以减量的理念、融合的思路、法制的思维推进农药和化肥减量行动,制定出台了《常路镇农药和化肥减量工作方案》,确保2019年实现绿色防控面积7300亩,低毒生物农药使用面积4400亩。建立统防统治服务点,对农户进行集中培训,建立农药和化肥减量综合引领果业示范点及示范村,举办化肥减量培训班,一期建立水肥一体化技术带动1350亩,辐射推广面积8000亩。建立农资统供体系农户建档表,配合县里开展农资统供体系建设,确保实现农药化肥减量控害和节本增效。

  (张纪增)

 
上一篇:莱西市南墅镇依托引智平台突破石墨新材料产业攻势
下一篇:临沂兰山区白沙埠镇 加快推进文旅产业发展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