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 正文

滨城区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灌溉托管新模式

2020-11-12 09:48:40  |  来源:滨州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滨城区不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勇于改革创新,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个人托管工程管护模式,保障了工程正常运行发挥长效,为下一步农业托管服务模式的开展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根据村民意愿,择优遴选承包人。滨北街道办农业农村部门根据泵站所在村,组织村委会按照农户意愿报名,本着为村民服务、责任心强和德高望重的原则,择优推荐出工程使用承包人,公示无异后,确定泵站工程管护责任人。

  划定片区灌溉,落实管护责任。打破原先以村为单位的分散灌溉模式,以张集、北宋两个社区为基础,按照地块片区轮流灌溉。滨北街道办农业农村部门与承包人签订5年承包合同,由街道办统一规定收费标准,每亩收费不超过35元,承包人预交1万元保证金,5年内不得转让。运营期间,由承包人负责管护维修,保证设备正常运转。

  制定优惠政策,及时排忧解难。承包人承包到期后,优先由原承包户继续承包;承包期间,街道办和村委会不收取任何费用;街道办在运行期间帮助承包人协调解决在使用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承包人放心使用。

  这项管护办法的实行,是当地着力破解管护难题的一次大胆尝试。有效避免了灌溉工程的安全隐患,新的托管方式,促进分户向规模集中灌溉,既为农户降低了灌溉成本,解决了项目区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又为承包人带来收益,同时解决了管护难题。据统计,灌溉费用由原来的每亩每次70-80元降至35元以下。以滨北街道办事处2万亩高标准农田为例,每年灌溉一次可节约灌溉费用约70万元,每人次减少约4个工时。

  作者: 张玲 王志晶

 
上一篇:乐陵:发挥资源杠杆优势 撬动农业产业振兴
下一篇:文登区知名农产品品牌建设“硕果累累”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