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 正文

文登区知名农产品品牌建设“硕果累累”

2020-11-12 09:47:31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文登牢固树立“品牌就是价值,品牌就是竞争力”的理念,积极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强化品牌意识,开展品牌宣传,加强扶持培育,突出质量效益,发挥产业优势、地域优势和产品特色,培育形成了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进一步提升了文登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一、立足特色产业发展,着力培育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

  立足区域特色和产业优势,深度挖掘传统品牌资源的潜力,着力做大做强文登西洋参、苹果、大花生等传统区域品牌,支撑起一批有规模的传统优势产业;同时积极培育发展文登大樱桃等一批新兴区域特色品牌。文登西洋参、文登苹果、文登大花生成功入选“2012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文登苹果”、“文登大花生”获得全国100个“2015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文登苹果”、“文登大樱桃”、“文登大花生”、“文登西洋参”、“文登砂梨”、“文登银杏”、“昆嵛山板栗”、“文登水貂”、“文登奶山羊”、“文登布蛤”、“文登面蛤”11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登记。2018年“文登西洋参”成功入选首批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并被评为山东省第三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9年5月,“文登西洋参”成功进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榜第82位,位列全国中药材类品牌价值第三位。在山东省“中国品牌日”品牌发布会暨品牌高端论坛上,文登区西洋参基地以品牌强度900、品牌价值116.43亿元入围2019年度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品牌价值十强榜单。2020年文登苹果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名录。

  二、壮大生产经营主体,大力培育农产品企业品牌

  加强政策扶持,积极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创建企业产品品牌,支持申报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品牌,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先后有山泰油桃、泽峰园苹果、颐阳牌西洋参、沙柳村牌西红柿、汇润牌苹果5个企业品牌入选省级农产品知名品牌,同时发展了烟威牌大樱桃、柘阳山牌苹果、老于牌华王青梗菜、WEGO威高牌苹果、御龙旗牌西洋参系列产品、可保康牌西洋参等16个市级农产品企业品牌。

  三、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夯实农产品品牌的质量基础

  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推进“三品一标”认证,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让农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标准化带来的实惠。截至目前,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3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发展到6个,省级农业标准化基地达到20个,种植业“三品”认证数量达到248个。

  四、积极开展宣传推介,努力提升农产品品牌形象

  注重做好农业品牌与文化、节庆活动的结合文章,连续多年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昆嵛山樱桃节、油桃采摘节等一批具有文登特色的农业节庆活动,评选推出优质农产品企业、合作社,进一步激发农业经营主体创建品牌的积极性;组织知名农产品企业参加山东省电视台品牌宣传节目录制,参加农交会和绿博会,在重庆、厦门、上海等城市参加农产品宣传推介会,进一步提升文登区农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品牌形象。

  五、强化政策引领,推动文登区农产品品牌建设

  文登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品牌建设,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拿出专项资金,鼓励支持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品牌兴农战略实施。2018年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0年威海市文登区农业农村局与财政局又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意见》扶持政策,通过实施品牌兴农战略,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培育知名农产品品牌,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向品牌农业转变。

  作者:李春隆 吕文

 
上一篇:滨城区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灌溉托管新模式
下一篇:莒县洛河镇“蟹田水稻”喜获丰收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