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 正文

青州市王坟镇山楂产业“两手抓”,抓出“六大新变化”

2019-09-10 09:05:27  |  来源:青州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字号: T   T
 

  王坟镇地处青州市西南山区,总面积229.6平方公里,是山东最大的山区乡镇。近年来,王坟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山楂资源丰富的优势,坚持山楂种植、山楂加工“两手抓”,持续做大山楂产业。

  一抓果品资源的继续培育,夯实产业基础。通过建立山楂种植示范基地、成立山楂发展合作社等方式,引导农民进行规模种植、科学管理,不断提高山楂果品的产量和质量。二抓行业的规范提升,提升产品档次。引导和鼓励企业由传统的粗加工向精深加工、由单一加工向多元化加工转变,山楂制品已形成5大类20多个系列品种。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王坟镇山楂种植面积达到1.6万亩,年产鲜山楂1万吨左右,通过QS质量体系认证的果品加工企业138家,年产山楂系列制品8万吨,占全国山楂制品份额的70%左右,占国际市场份额30%左右,是全国最大的山楂加工基地,被誉为“中国山楂制品第一镇”。同时,大力发展山楂产业也为王坟镇带来了可喜的“六大新变化”。

  一、农民收入增加,农业效益提高。该镇宜林地面积16.5万亩,为山楂种植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果品加工业的繁荣发展又实现了果品就地消化、就地加工增值,为农产品找到了出路,为山楂果品规模化、基地化发展提供了最大可能,不但开辟了农民增收的良好途径,而且使农业效益翻倍增长。二、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目前果品加工业税收成为王坟镇的主要财税来源,占地方财政总收入的70%。三、提供了大量劳动力就业岗位。全镇有山楂制品生产线300余条,能提供4500—5000个就业岗位,使农村闲散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年人均收入达到2.4万元。四、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山楂产业带动了运输、包装、燃料、糖业、建筑、机械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五、为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山楂树的普种,不但增加了林木覆盖率,而且使群众自觉爱山、护山,充分调动了他们加快荒山开发、向荒山要效益的积极性,使过去的“穷山”变成了“花果山”“致富山”。六、进一步扩大了王坟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随着果品加工业的日益发展壮大,王坟镇的山楂制品在“小食品”产销行业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成为享誉全国的山楂鲜果集散地和山楂制品主产地。

  作者: 崔福森 田园

 
上一篇:即墨:送技术服务到地头,促无花果飘香墨城
下一篇:郯城县高峰头:千亩黄姜“土里生金”助脱贫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