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 正文

郯城绿色种养新农业稻虾共作促增收县归昌乡发展稻虾共作助农增收

2019-04-23 07:48:05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为拓宽增收渠道,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郯城县归昌乡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大力推广“种绿色稻,养生态虾”稻虾共生模式,取得较好效果。

  小龙虾养在稻田里,能吃杂草、水生生物、消灭危害性幼虫,从而起到除草除害作用,并且在水稻生长过程中不喷洒一滴农药。另外,小龙虾觅食活动还有助于稻田松土、活水、通气,可增加水溶氧量,小龙虾的排泄物还起到了增肥效果。最重要的是,采用这种模式,不需要每年投虾苗,一次投苗,然后捕大留小,让其自繁即可。

  归昌乡是个农业大乡,有发展稻虾生产的地理环境、水源环境和气候环境,适于水稻和小龙虾生长。为打造“稻乡虾”和“虾乡稻”两个品牌,归昌乡在示范与推广“稻虾共作”无公害生产保优栽培技术和病虫害绿色防治技术,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模式、统一培训、统防病虫、统一订单生产,确保产出稻虾绿色、安全、质优、味好,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具有归昌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目前,该乡小龙虾养殖规模已由去年的不足20亩,发展到现在的近400亩;形成集苗种繁育、生态养殖、网上销售于一体的小龙虾产业链条,“稻虾共作”已成为当地村民致富增收的新门路。

  据介绍,单纯种水稻每亩收入大概在1000元左右,用“稻虾共作”模式预计每亩可产小龙虾100至150公斤。照此计算,每亩就可增加收入近3000元。(李静良报道)

 
上一篇:禹城市强化科技引导 助力蔬菜产业持续发展
下一篇:巨野县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活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