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峄城区阴平镇白山前小学开展曲阜研学活动

2023-03-20 10:49:09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为了引领学生学习孔子的儒学思想,了解儒家文化,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国学精髓,争做儒雅少年,3月18日,峄城区阴平镇白山前小学开展曲阜研学活动。

  经历是最好的学习,研学是最美的相遇。该校130名师生迎着朝阳开启了研学之旅。第一站,走进孔子博物馆。孩子们边聆听导游讲解,边了解千古文化圣人孔子的儒学思想;近距离观赏跨越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精美绝伦的文物以及当代艺术家对儒家经典故事的解读与创作。之后,师生在孔子像前合影留念。

  第二站,走进孔庙。在万仞宫墙前,全体师生着汉服,怀着对圣人的敬畏之心,参与了庄严、肃穆的“拜师礼”活动,通过实地学习和亲身体验拜师礼,接受万世师表孔夫子的熏陶,同学们深深地感悟到尊师重道的道理。老师代表宣读了《祭文》,学生代表领着师生诵读了《论语》。接着同学们在导游带领下,穿越古老的万仞城墙,走过金声玉振坊,走进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祀孔庙宇,感受“天下第一庙”的独特魅力,感悟儒家文化的精髓。参观了不知多年的参天古柏、鳞次栉比的古碑、精致森然的殿阁廊庑。孔庙的一砖一瓦都绵藏着思想的交融,一草一木均蕴含着文化的生机。游走其间,触摸着历史的痕迹,让孩子们置身于中国历史文化长廊中,领略儒家文化的魅力,感受历史的沧桑变迁。

  第三站,参观了孔府。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圣人之门,听着导游的解说,师生们参观了六厅,对话碑、大堂、二堂等孔府古建筑群。同学们被古建筑文化所深深吸引。最后又参观了孔子后花园。研学实践,是行走的课堂,是一次拥抱历史、品味人文的文化出行。同学们累而快乐着,收获着……

  一天之旅,一生记忆!此次研学,同学们体验古礼文明,追寻圣人足迹,品味沉淀千年的儒家文化,对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与认识,提升了内心修为,汲取了国学精华,升华了品质素养,继承孔子之志,争做儒雅少年。

  (宋均升)

 
上一篇:临沂第三十五中学开展“最美班级、最美学科组、最美处室”文化建设评比活动
下一篇: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幼儿园:家长进课堂 携手共成长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