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日照市北京路中学:三大工程助力教师持续发展

2019-12-24 15:41:48  |  来源:日照市教育局  |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北京路中学聚力实施三大工程,培养了一支人格魅力足、专业水平高、综合能力强的教师队伍。

  诚德工程。学校系统规划师德教育活动:师德报告会,文明家庭评选,优秀教师事迹系列展播,“榜样教师”先进事迹宣讲,新教师入职宣誓老教师重温誓词活动,教育大走访,诚信教育,“强学习、提站位、深反思、促整改”专题教育活动。在学校宣传栏、走廊等显要位置,展示四德榜教师事迹。不同层面的措施,最大限度地激发了教职工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形成了关心学生、善于倾听、宽容大度、富有爱心的教师素养。课间十分钟,楼道里有老师提醒学生注意安全;每天中午,有老师在食堂维持秩序;上学放学时段,值班领导老师在校门口迎送学生、疏导交通。不管是炎炎烈日还是风雪之天,教干教师始终真情守护着学生。精诚的教师团队,助推了学校更好更快的发展,在每年的社会满意度调查中,学校均取得优异的成绩,得到社会的普遍赞誉。

  温暖工程。学校领导班子牢固树立了“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尊重关心教师,尽最大可能为老师们谋好事,办实事。坚持“六必访”:即职工生病住院者必访,家庭生活困难者必访,遇有家庭纠纷者必访,有思想情绪者必访,遇到意外事故者必访,对离退休人员必访。为教师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每年组织教师体检;教师生日,学校送去温馨的祝福;教师的困难,学校领导及时予以帮助;邀请专家举办教师心态与教育智慧等培训会;每年组织教师参加学校运动会、趣味运动会、三八妇女节和元旦联欢晚会。这些细微的人性化的关怀,给了教师以家的温暖,也激发了全体教师为学校争光,为学生奉献的激情。

  兰蕙工程。不断提升教师工作的自信心,多方面成就教师。一是走进经典。以学习引领教师的精神成长,在经典中与大师对话。图书阅览室拥有图书10万余册,教育教学刊物近300种,学校鼓励要求教师每周定时借书阅览;购买了《给教师的建议》《第56号教室的奇迹》《我的教育理想》等教育经典以及文学名著在教师节、寒暑假前,送给老师,让老师们从经典中涵养气质,提高能力。每学期组织教师征文比赛,激发老师们阅读的热情。二是思想碰撞。每月组织“班主任沙龙”、“名师讲坛”,开办“文心道德讲堂”“兰蕙大讲堂”,每周“相约星期二”,教师们在这些活动中各抒己见,碰撞火花,共享智慧。三是开阔视野。学校实行“请进来,走出去”战略,邀请了孙云晓、魏书生、李镇西、李晓凡、刘彭芝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院士来校做报告;有针对性的多次组织教师外出考察学习,参加各级优质课观摩和教育教学研讨,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引入本校,以此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四是搭建平台。每学期开展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教研组研讨课、百名教师大比武等活动,深化课堂教学,打造精品课堂;实施青蓝工程,举办青年教师赛课;建立任忍老师工作室,为名教师的成长提供机遇和平台。农民画工作坊获山东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学校实施科研兴校战略,引领教师在实践中进行课题研究,开展小微型课题研究。这些课题研究彻底消除了教师对教育科研的神秘感,许多教师逐步认识到:开展教科研究是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重要途径,是一种创造性地工作。学校承担的6个国家级课题已结题,有百余人次的教育教学论文在省市级以上报刊发表。目前,有省市区级名师名校长、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63人,有23人获得省级优质课奖。

  “潜下心来教书,静下心来育人”已在学校蔚然成风,“讲师德、尽职责、勇争先”的敬业精神已成为教师的追求,“成功的团队没有失败者,失败的团队没有成功者”,已经成为北京路中学教干教师的共识。精诚的教师队伍,可贵的团队精神,成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日照市北京路中学)

 
上一篇:日照海曲高中:创新举措培育校园文学新秀
下一篇:山海天实验小学:课后服务呈现五大特色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