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文史频道 > 文化 > 正文

踩高跷、抬芯子、轱辘担、扭秧歌…… 只因热爱 海庙村的扮玩传承上百年

2023-11-13 10:28:31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我又拾起我的轱辘担,两手托在肩膀上,啦嘀嗒、啦嘀嗒,来到海庙看一看……”伴着同伴的唱和,刘雪琴边唱着词,边把扎花带彩绸的轱辘担挑在了肩头,随着扁担的上下颤动,欢快扭将起来。

  初冬时节,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海庙村委会边的文化广场上,村妇联主任刘雪琴又和同伴练开了传统轱辘担。“我们村搞扮玩的历史太久了,听村里老人说是从百多年前的清末就开始了,踩高跷、划旱船、抬芯子、轱辘担也就一代代人的从那时候开始传承下来。近些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只要市里搞民间文化调演,我们村就一准代表淄川参加活动。另外我们村里除了冬天扮玩,还在夏天搞起了纳凉晚会,已经办了7届了。我们一共1600多人的村子,在村海庙艺术团的队员就有300多人。”刘雪琴自豪地介绍道。

  2011年从淄川区实验小学书记任上退休回村居住的李绍儒,在眼下村里的文化活动中身兼数职。搞扮玩、编排村里的大型歌舞、村艺术团、纳凉晚会的排练都离不开他。2018年他还挑头办起了淄川区老年大学海庙村分校,系统教授村民们声乐、乐器、歌舞技能和知识。眼下这个分校已经有三四百人参加过培训。

  “我打小就爱唱爱跳,是我们村里扮玩踩高跷的主要演员。年轻时我还当过村里的宣传队队长,在镇里干过宣传队……退休回来后,我这算是又干上了村宣传队的队长了。” 李绍儒笑着说道。

  “轱辘担的调子是传统的,但是我们每年都会结合当前党的政策方针、村里的宣传要求填上新词,唱给村民听。我们村里的高跷也是远近闻名,一直能代表淄川区的水平。我们村的人,是打心里爱扮玩爱搞文艺活动。村民陈雷吉今年已经67岁了,他自己从9岁开始踩高跷,到现在扮玩他都还要上场。今年春上更不得了了,他5岁的小孙女陈敬一也披挂上场踩高跷了,这一老一小,是骨子里就爱这个,家里人拦都拦不住他们……今年4岁的牛瑞文,还在上幼儿园,算是村里最小的高跷队员。”村党支部书记李炳胜说道。“村两委对文化活动也非常支持,近两年每年都投入近10万元,升级服装、道具、音响设备,村里的企业家马涛也大力支持扮玩活动,最多的一年,他赞助了村里9个芯子。”

  海庙村每年扮玩活动需要的高跷、旱船等都是村民制作的。另外村里还有位77岁的老艺人李炳德,专门设计制作各种芯子道具。从60年代开始,老人就构思设计制作芯子,所使用的材料也逐步从木材过渡到了钢管钢材。每年的芯子从设计主题、挑选演员、购买服装和材料、指挥排练他一直亲力亲为。他最近的作品《嫦娥奔月》就表达了对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祝福。“我们村的芯子队伍现在有20多人了,看着孩子们争着参加表演。我们这芯子是后继有人啦!”李炳德老人开心说到。

  闫盛霆 唐峰

 
上一篇:郯城县送戏下乡惠民演出走进归昌乡张楼村
下一篇:李进士堂镇开展秋季“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蜜桔迎丰收 果农喜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蜜桔迎丰
淄川般阳路街道:“三分钟文化圈”滋养市民心
淄川般阳路街道:“三分
红红的“发财果”带来火红的“好日子”
红红的“发财果”带来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