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河东区立足资源优势构筑全域旅游发展 打造临沂城市新中心

2019-10-31 09:48:23  |  来源: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河东区按照“景城一体、景村一体、宜居宜游的县域大景区”这一原则,把全区作为一个旅游综合体进行全景打造,高起点编制全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优化空间布局,精心布点、串珠成线、不断扩面,努力打造“南北呼应、东西交融、城乡一体、全域覆盖”的大温泉旅游度假区集群逐步形成。

  一池汤泉成就一个旅游度假区集群

  在汤头汤泉文化馆内,陈列着汤头古老的温泉与当地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里历史物件。汤头位于河东北部,是一座不折不扣因温泉而诞生的千年古镇,有着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因东临汤山,处汤水源头而得名。对于地道的汤头人来说,结束了一天的劳作之后,最惬意的就是泡泡温泉。

  流淌了千年的温泉,于河东的发展来说,更是一笔宝贵的资源。河东区积极利用温泉文化发展旅游行业,并设立汤泉旅游度假区。沿滨河而行,温泉养生度假区应接不暇,这里也成了临沂人周末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河东温泉资源丰富,汤头温泉闻名遐迩,为全国13个天然甲级温泉之一,被载入英国《大不列颠百科全书》,“野馆汤泉”被《沂州府志》列入“琅琊八景”之首。

  近年来,河东区以温泉旅游为龙头,以创建国家级汤头温泉旅游度假区为抓手,加快打造“文体旅游中心”,打造了“温泉+文化旅游”“温泉+休闲”“温泉+农家乐”“温泉+工业”等多种“温泉+”的组合开发模式,逐步打造成为集旅游度假、生态观光、休闲养生、商贸宜居为一体的目的地。

  位于河东滨河东路的奥华温泉是近年来河东区利用汤泉资源打造的重要汤泉休闲旅游度假之一区。奥华温泉以内部香蕉树、芭蕉、茶花等50余种热带苗木打造的热带雨林式景观,与19个温泉功能泡池相结合,葱郁环绕。据了解,奥华维景国际温泉度假酒店温泉区共有65个泡池,其中室外46个,室内19个,并设置了不同的功能区,可满足客人娱乐、养生、休息需求。

  奥华温泉与观塘温泉等几处汤泉旅游景点形成了河东区独有的汤泉旅游度假区,这也成为河东旅游文化的主阵地。并且河东依托地域资源优势,成功举办了山东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旅活动启动仪式、临沂·河东迷你马拉松等活动,奥华温泉获评“中国酒店业最受欢迎温泉酒店”,新增国家2A级景区1家,接待游客21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8亿元。

  当前,临沂“温泉之城“的规模效应正在不断凸现,下一步临沂市将依托温泉资源,围绕养生、康体等主题,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更多的精品温泉度假养生休闲项目,努力将临沂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温泉旅游度假区集群。

  立足汤泉优势 大力发展康养产业

  河东是一个水城相融风光秀美有灵气的城市,除了温泉资源,境内10公里以上的大小河流有15条,沂河、汤河、沭河3条主要河流交汇并流,汤河国家湿地公园是山东省第二大湿地公园,全区林木覆盖率21.6%,城镇化率达到61.98%,形成了“三河环绕一城春、半城绿荫花醉人”的优美景观,是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和国家级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区,是临沂市重点打造的新旧动能转换国际生态新城。

  河东区立足2600年历史的温泉资源,还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国际温泉康养旅游目的地”,弘扬汤养文化。温泉,不仅仅承担了文体旅游的功能,还是河东区“医养健康中心”的重要载体。

  温泉作为河东区独特的自然资源,具有十分广泛的医学应用,温泉开发利用也由单纯休闲养生向医养结合一体化发展。山东省煤炭临沂温泉疗养院就是立足温泉资源打造的一所康养机构,目前结合温泉疗法已开设30多个临床和辅助科室,开展特色诊疗百余项,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让温泉理疗更亲民高效。

  目前,河东区正在加快建设以汤头煤炭温泉疗养院为龙头的“医养产业园”,到2020年,打造品牌护理院9处,医养示范园11处,每千名老年人拥有护理型养老床位数40张以上。

  距离山东省煤炭临沂温泉疗养院就是鲁商知春湖的项目现场,新建的老年大学,健康管理中心已经成为周围居民以及临沂市民健康管理和休闲养生的好去处。

  记者了解到,河东区充分发挥汤头温泉全国四大甲级温泉疗养品牌优势,加快推进知春湖、观塘温泉、奥华温泉等项目深化内涵、提档升级,推动温泉旅游、温泉地产、温泉养老等产业集群式发展,引领温泉康养旅游理念。河东区还制定了《建设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打造省级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试验区三年行动方案》。根据这一方案,河东区着力构建“一心引领、两区承载、三园集聚”的医养健康产业总体布局。到2020年河东区将形成医疗健康、养老养生、休闲健身交织互融的新业态,努力实现健康产业的发展,康旅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

  深挖文化资源 打造城市新中心

  沿温泉旅游度假区继续往南走,就是临沂新四军军部旧址暨华东军区华东野战军诞生地,这也是河东区红色文化的代表。

  临沂新四军军部旧址暨华东军区华东野战军诞生地是新四军军部最后驻扎和华东野战军诞生的红色圣地,陈毅、粟裕、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长期在此战斗生活过,在其基础上建设的华东野战军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家以华野为主题的纪念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河东还是一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有底蕴的城市。早在2万年前就有人类生活,境内文物古迹、人文景观达260多处,距今1万年前的凤凰岭遗址是山东首次发现的细石器遗址,填补了我国细石器地理分布上的空白;大范庄遗址出土的蛋壳陶“薄如纸、硬如瓷、声如磬、亮如漆”,堪称国宝,代表中国古代制陶工艺的巅峰水平。这里是东夷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境内的祝丘城,始建于春秋时期鲁桓公五年(公元前707年),比临沂老城所在地启阳城早215年。

  东夷文化、商业文化、红色文化、温泉养生文化、体育文化根深叶茂,成为河东最具魅力和特色的“标记”。

  当前临沂市提出,在沂河、沭河之间谋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国际生态新城,加快由沂河“一河为轴”迈向沂沭河“两河时代”的城市东进步伐。下一步河东区也以打造临沂国际生态城为契机,加强沭河两岸生态保护和开发,科学制定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引领开启沂沭两河新时代,沿沂河发展轴,建设集约高效、疏密有致的城市核心区;沿沭河发展轴,建设形态有机、城绿交融的城市新中心。

 
上一篇:威海市参加2019好客山东冬春季旅游产品特卖会
下一篇:听说秋天不来这儿旅行的,到冬天都会后悔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