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邹城市推进全域旅游 激活发展新动能

2019-01-19 17:44:03  |  来源:东方圣城网  |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邹城市旅游工作紧紧围绕“孟子修学游”和“邹东深呼吸”两大旅游品牌,以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打造精品旅游产业,激活发展新动能。2018年全市接待游客706万人次,同比增长16.5%。

  创新发展机制构建全域旅游创建格局

  该市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加快文旅融合发展若干政策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形成统一规划、统筹部署、整合资源、协调行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机制。坚持以《邹城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为引领,从品牌、资源、线路和营销等方面加大整合力度,建立起3处4A级景区、15处3A级景区、12处2A级景区的发展梯队,着力构筑一带(孟子文化旅游带)、一心(邹城旅游中心)、六大片区(儒家文化体验区、邹东绿海休闲区、峄山文化度假区、湿地生态游乐区、九龙山文化体验区、始祖文化体验区)的全域旅游格局。围绕配套完善功能,规划建设了邹城市旅游集散中心、旅游直通车等配套工程,着力实施A级景区、乡村旅游点“最后一公里”通达工程。以邹城汽车站、邹城火车站和高速出口为枢纽,建立了通往各主要景区、乡村旅游点的旅游专线交通网络,高标准打造了128公里旅游道路,形成了“多点辐射、全域覆盖”的大旅游集散格局。

  优化产品供给 深化旅游产业全域融合

  该市通过创新“旅游+”模式,全面推进“邹鲁一号”文化露营地—峄山、绿鑫春营地建设;引导发展上九山南山酒店、城前泉山沟、城前高老庄等乡村民宿和休闲酒店17处,房间数达到330余间;逐步建立起了以溪湖厂中医药养生、金钢山酒文化体验、堃茂休闲垂钓等为主要特色的业态产业集群。以“旅游+教育”为切入点,重点提升“教子有方”亲子游、儒学体验游、重走孟母三迁路等六大研学产品,打造各类研学基地14处,授权全国各地“孟子修学游”代理商26家,选聘研学旅行导师志愿者27名,成功推动孟庙孟府孟林景区获评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将乡村旅游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相继推出“百万市民游乡村”、“邹城人游邹城”系列活动,累计创建省级旅游强乡镇12处、省级旅游特色村35处、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20处、省级精品采摘园30处,将泉山沟、上磨石岭创建成为济宁市AAA级景区村庄,全面提升“邹东深呼吸·畅游三线九山”线路体验度,成功将辛寺村打造成为省级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持续扩大乡村旅游扶贫带动效应。围绕旅游要素完善,推动“九五一品席”旅游餐饮、“到邹城最想买的20种旅游商品”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提升择邻山庄、信达酒店等旅游星级饭店及品牌连锁酒店接待设施,构建起“景区+旅行社+酒店”的综合接待服务体系。

  实施立体营销 强化旅游综合带动效应

  该市立足周边及重点客源市场,创新实施旅游立体化精准营销。在传统媒体营销方面,相继在央视、山东卫视投放了形象广告,加强与爱尚旅游、旅游365等电视栏目的合作,在济宁、济南重要客源地投放了公交车体、广场大屏及交通广播等宣传广告。在新媒体营销方面,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介,拓展邹城旅游宣传渠道。在节事活动方面,依托“春赏花、夏采摘、秋收获、冬体验”活动体系,相继推出“邹东深呼吸四季主题活动”、邹城人游邹城等系列活动,组织重点景区、旅行社赴徐州、济南、菏泽等客源地开展旅游推介,提升邹城旅游知名度。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拉动作用,全面推进凤凰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康王谷花世界、太平国家湿地公园等21个文旅项目建设,总投资25.8亿元,覆盖乡村旅游、休闲娱乐、历史民俗、生态观光等领域,拉开了全域旅游发展的大格局。通过旅游与农业、工业、美丽乡村、城乡建设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形成了以沃犁诗、三仙山等为代表的农业旅游景区,以光头李记、十八趟绿色食品公司为主要代表的旅游生产企业,充分发挥了旅游业的全域综合带动效应。

  加强行业监管 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该市围绕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由旅游部门联合公安、工商、交通等部门,建立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先后出动旅游执法检查17次,责令整改旅游企业13家,形成了旅游管理综合协调、旅游案件联合查办、旅游投诉统一受理的综合监管格局。在整合旅游行业优势资源的基础上,成立了邹城市旅游行业协会,涵盖酒店住宿、乡村旅游分会、景区、旅行社等分会10个,会员超过200家,有效调动了旅游企业主动性和积极性。围绕旅游人才建设,积极推荐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台湾开展学习交流,相继举办了乡村旅游宣传研讨、全市导游讲解员大赛等活动,培训从业人员300余人次,为旅游业快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将“厕所革命”作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切入点和引爆点,加快“厕所革命”向乡村延伸、向景区外拓展,累计完成旅游厕所新建改建252座,厕位数量超过2000个。在通往景区主干道、国省道和高速公路上设置更新旅游交通标识牌121块,标注电子地图110余处,覆盖全市各景区、旅游示范村和乡村旅游点等场所。依托“互联网+旅游”模式,推动孟庙孟府、峄山、上九山等景区,实现网上预定、在线支付和信息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全面推进旅游智能管理和智慧服务。

 
上一篇:济南新评3A景区8个 华山湖湿地公园等项目开园
下一篇:山东日照抓“四高”:点燃旅游富市的强劲引擎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