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资讯 > 正文

东昌府区:广场舞跳出文明新风

2019-12-11 15:24:30  |  来源:体育晨报  |  作者:  字号: T   T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广场上总会响起一首首欢快的民谣曲,围着一圈满满的行人,走进里面才发现是舞者们踩踏着音乐的节拍在灯光下翩翩起舞。简单易学的动作,搭配欢快喜悦的节奏,呈现出整齐划一的律动感,让围观的路人看到禁不住参与进去,也跳一跳、舞一舞。

  冬日的夜晚,溜达在东昌府区的街角、广场、公园、乡村,广场舞的热情扑面而来。

  小队伍不断走上大舞台

  “在政策扶持、组织赛事、推广宣传上,全区从上至下都高度重视健身舞的发展。可以说为健身舞的发展搭建了一个大舞台,通过健身舞也让老百姓的文化素质和需求得到了满足。”东昌府区体育运动服务中心主任战书理说。

  为引导健身舞向规范化、专业化、健康化发展,东昌府区自2014年举办全区健身舞比赛以来,通过每年一届的赛事大力推广健身舞,同时成立了老年健身舞协会,为各地健身舞爱好者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为让参赛队伍取得良好的舞台效果,区体育部门还聘请了专业舞蹈老师下乡对各镇街舞蹈队伍进行培训。“经过系统培训,让健身舞爱好者更加深入地了解舞蹈的表演性和艺术性,通过对服装、民族特点以及舞蹈动作的学习,最大限度地将舞蹈的魅力呈现在观众面前,让咱们区的舞蹈队伍更专业化。”舞蹈老师庄敏介绍说。

  今年10月,东昌府区举办的“同唱一首爱国歌·同跳一曲健身舞”大型健身舞展演活动,以统一的歌曲、同一时间、几千人同时舞蹈取得了圆满成功。这场空前盛大的文化盛宴将全区群众的舞蹈热情引向高潮。

  几年来,负责统筹赛事组织的东昌府区老年体协主席丁敬斌已对比赛的各项事宜了然于胸,对办赛感受颇深。“健身舞队伍从农村汇集,形成了很多队伍,经过全区的扶持发展,我们要让他们走上更大的舞台,充分展示我们的良好形象。”丁敬斌信心满满地说。

  全民健身引领文明时尚

  “健身舞因不受场所、人员、年龄、职业、性别等众多因素的限制,能带动最广大的人参与到健身行列中。我们要让百姓在愉悦身心的同时,增强文化需求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东昌府区健身舞协会主席郭元堂介绍说。

  在道口铺街道陈化屯村就有一个为广场舞着迷的年轻小伙子。“别看他是男的,跳起来那身段一点不输女性,要不我们咋选他当领队呀。”队员们这样评价说。这位领队就是30岁的孟祥斌,他打小喜欢跳舞,闲暇时自学了古典舞和行体舞。开朗善谈的他很快发现了健身舞的发展良机,开始走出家门在村里组织舞蹈爱好者活动。不出他所料,很快一支10余人的队伍就形成了,成员以年轻人居多。

  “一开始参与者就10几人,队员也没有信心,我就耐心细致地一点点教。有时围观的人也在一边悄悄学,到后来加入到舞蹈队伍的人就慢慢多了。”说到这,孟祥斌忍不住笑出了声。让孟祥斌更为骄傲的是,今年10月,他带领这支年轻队伍在聊城剧院完成了《我和我的祖国》歌伴舞表演,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道口铺街道田庙村的高继敏也不甘示弱,组建了一支中年队伍,平均年龄在四十岁左右。《中国美草原美》是她们常练曲目。“这个曲目算节奏比较快的,有时候老年人来的时候,我都是把队员分成两拨跳,有想跳快的,有想跳慢的,都要照顾到。”心细的高继敏总是得到队员的支持。在她的带领下,舞蹈队变得更团结了,包容性也更强了。

  孟祥斌、高继敏的故事是东昌府区农村健身舞队伍从无到有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区利用三年时间,实现了600余行政村,村村有队伍、村村有音响、村村有场地的健身舞覆盖。

  战书理谈到,东昌府区体育中心把健身舞作为体育事业改革的重中之重来抓,把发展好健身舞作为建设经济文化强区的需要。健身舞在全区已经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号召力的全民健身活动,通过发展健身舞,在全区带动了一种文明时尚新风。“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巩固良好势头,丰富健身舞活动,真正把这项惠民工程做到老百姓心坎里,为乡村振兴再作新贡献。”(姜振 孙明彪 裴崇旭)

 
上一篇:山东省健美操啦啦操冠军赛跳起来
下一篇:莒南县加强学校体育建设 打造特色品牌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