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山东省地矿局八〇一队地质服务助力济南华山重现“鹊华秋色”

2020-09-23 17:33:56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众所周知,此华山非彼华山,她是济南的著名旅游景点,景色优美,日游客量可达上万人。在这背后,有八〇一队默默贡献的地质力量。

360截图20200923164503109.jpg

  地质先行 扩建“华山湖”

  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济南华山片区是齐鲁文化轴的北部端点,有“鹊华盛景”之美誉。但是随着历史的变迁及地形地貌的改变,华山湖周围仅分布几片零星的水体,前些年环境脏乱、建筑破败、水灾不断,改造迫在眉睫。2017年1月,八〇一队积极服务地方,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先行性作用,为华山湖提供了水文地质勘察技术服务工作,通过开展5个月的勘察工作,组织队水文地质专家深入现场进行论证,查明了黄河-华山湖-小清河之间的水位联系,提出了湖区可不考虑设置防渗层的建议,为华山湖设计施工提供了技术支撑,保证了湖水水位水质的自然动态平衡,切实做到了节约工程投资,改善了生态环境。随后,八〇一队又通过建设蓄滞洪区,解决了华山片区内涝灾害,保障了防洪安全,再次还原了“长河一线、齐烟九点”的历史风貌。

  目前,经过多年验证,华山周围自然生态良好,呈现出水河澹澹、蒹葭苍苍的鹊华烟雨画卷,赛过江南水乡美景。

360截图20200923164511835.jpg

  创新技术 修复“华不注山”

  八〇一队凭借多年在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和地质灾害治理的专业技术优势,为地方企业提供勘查-设计-施工一体化地质技术服务工作,于2019年4月承担济南华山山体及山麓景观修复工程山体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总承包项目。前期工作开展过程中,为消除地质灾害隐患,项目人员长期深入现场踏勘,组织多次现场研讨会和专家评审会,确保设计方案满足后期治理要求,施工过程中,设计人员进驻现场,随时指导施工、及时根据地质环境的变化调整设计,经过152个日夜奋战,项目比合同预计工期提前一个月完成,对工作区18个主要治理点的危岩体进行了加固,消除了游客道路上的“绊脚石”。

  2019年8月,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华山西侧山体发生滚石滑落,严重威胁到了游人的安全,八〇一队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公益性作用,主动服务地方,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对危险区进行了应急排查,排查区域山体坡面道路崎岖,滚石滑落地段无路可走,技术人员不怕险阻,迎难而上, 每一个隐患点均亲自攀爬到位,对危岩体和滚石稳定性进行分析,据此编制了华山西侧滚石沟灾害治理设计方案,凭借多年来积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验,顺利完成了华山西侧滚石沟治理工程施工,为了让华山更接近自然生态原貌,施工人员还专门对部分危岩体进行了做旧处理,消除人为干预的痕迹,保持山体原貌,让游客赏心悦目。

360截图20200923164522020.jpg

  服务北跨 重现“鹊华秋色”

  华山是齐鲁文化轴的北部端点,作为济南市观山望河的观景台,曾经拥有秀美的自然景色,元代画家赵孟頫一副鹊华秋色图描绘了当地恬静而悠闲的田园风味。时代变迁,华山片区生态破坏严重,地质灾害频发,严重威胁周边居民、游人生命财产安全,近些年通过治理,逐渐缓解,但多处山体仍然存在地质灾害隐患。当前在济南“北跨”战略引领下,华山片区作为从“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跨越的桥头堡,迎来破而后立的更新改造契机。八〇一队紧抓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把生态文明理念全方位融入到地方经济建设的全过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地方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2020年8月,八〇一队承揽华山公园山体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项目。该项目包含北卧牛山、南卧牛山、驴山、华山山体等4个山体的综合治理,治理面积达140公顷。工程通过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的同时,采取了多样化的治理措施,包括修筑观景平台栈道、山形修复、道路地基加固处理、泄洪沟岸防护、削坡排险、坡面截排水沟等综合治理措施,恢复华山片区生态环境,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努力恢复鹊华秋色。

  华山是济南北跨的桥头堡,同样,华山也是八〇一队北跨的桥头堡,下一步,八〇一队将在华山山体公园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的强力助推下,以此为契机,深入服务全省重大发展战略,进一步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打造一支能打仗、打硬仗的专业技术管理团队,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地质技术支撑。(八〇一队 刘新娟)

 
上一篇:淄博张店科苑街道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安不忘危防患未燃
下一篇:济南市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载歌载舞庆丰收 欢天喜地“好热闹”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