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乡镇 > 正文

蒙阴县常路镇 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幸福家园

2023-02-21 10:04:37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春到乡村,美在农家。走进常路镇常路村蹇春花家,农家小院里干净整洁,客厅清新雅致,厨房明亮干净,卧房温馨舒适,花草争艳,整个院落生机盎然好一幅岁月静好的和美农家之景。来到村里,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一块块家风家训牌悬挂在各家大门显著位置上,分外显眼,一面面传播孝道文化的文化墙,赫然醒目,把村庄装扮得格外靓丽……到处焕发出美丽乡村的新活力,“幸福之花”在美丽乡村里精彩绽放。

  近年来,该镇以动员群众“十项法则”为抓手,以家风传承助推全域无垃圾、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创新探索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

  “一核心”,就是将参与“美在农家”创建情况纳入寻找“最美家庭”条件之一,通过寻找身边人、讲好身边事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向先进学习。开展“书香飘万家”诵读比赛,引导广大家庭重温红色经典、讲好家庭故事、弘扬文明新风,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三联动”,就是将“净、亮、美”作为重点任务,积极打造一村一品、一街一亮点。以党员先锋模范这面红色旗帜,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力求村庄各处横看竖看视线内不留盲区,视线外没有死角。村民上下一心齐抓共建。全村1100余户主动开展自家庭院内外清垃圾、清杂物、清柴堆,邻里之间相互带动督促,高效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往“精”里寻、往“细”里走,对陈年垃圾、河塘沟渠、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等卫生盲区进行重点整治,掀起全民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浪潮。

  用“美在农家”创建一根针,穿起了家庭文明“五条线”,让庭院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突出家教家风传承,每季度组织开展“美在农家”回头看、“好媳妇、好婆婆”以及“最美家庭”的评选,不断丰富“美在农家”活动内涵。该村还建立了“美在农家”爱心超市,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激励群众打造美丽庭院。

  经常邀请专业家政培训教师进行“精细化”指导,实操课程讲解衣物收纳技巧、玻璃门窗清洁、桌面地面清洁等,边学边练、学用合一。舞前培训。利用夜间广场舞时间、空中微课,组织妇女互相交流自己了解到的居家整理、花卉种植等新知识、新技巧、新领域,让妇女姐妹刷手机的工夫就可以学到更多实用小知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村村净“绘就”新画卷。该镇坚持“两山”理念不动摇,坚持“一户一策”逐户动员,全面提升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茶沟村、田家林村等12个村荣获市级卫生村荣誉称号。一条条水泥路纵横交错,一幅幅彩绘扮靓白色景观墙,一个个村庄一道道风景,一户户“美丽庭院”点靓美丽乡村……在全镇形成“路路洁、村村净、户户美”的优美环境,实现“一路一风景,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幅画”,成为“孝诚常路”美丽乡村建设的真实写照。

  (张纪增)

 
上一篇: 张店区科苑街道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检查
下一篇:沂南县青驼镇镇域经济发展硕果盈枝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