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临沂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2019-09-02 14:18:58  |  来源:沂蒙晚报  |  作者:  字号: T   T
 

  8月29日上午,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莒南大队车管所发出了全市第一张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和临时号牌,标志着全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使用管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三部门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国市监标创[2019]53号),要求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地方规定对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挂牌。

  8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对启动全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标准规定及相关政策进行了通报。

  我省是电动自行车销售、使用大省,近年来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电动自行车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一直伴随着管理难、事故多的问题。统计数据表明,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现象普遍,严重扰乱交通秩序,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今年1至7月份,全省共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14.2万余起,共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2175起、死亡398人。同时,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易发频发,今年1至7月份,全省公安机关共接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报警近3万起,占盗窃案件总数的17.7%,无牌无证导致“被盗后难破案、破案后难追赃、追赃后难返还”,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符合国家政策和群众出行需求,对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破解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系列难题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8月19日,省公安厅在淄博临淄、泰安肥城、德州德城等地先行试点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引发了舆论高度关注。毕竟,电动自行车挂牌事关千家万户,从不挂牌到挂牌,是一步重大飞跃。山东版的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规定何时出台?8月26日,这个问题有了答案。

  8月26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省财政厅等多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回应电动车车主热点话题。26日起,除了已经提前一周启动试点的德州、泰安、淄博之外,山东其余13市也启动试点工作,每个城市选择一个区县作为试点。我市以莒南为试点县。

  电动车挂牌有什么好处呢?新规发布之后,不少车主有此疑问。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挂牌的长远意义来看,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有助于加强交通安全依法治理源头治理、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有助于破解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系列难题、完善打击违法犯罪新机制新手段。

  关于挂牌你需要了解这些内容

  电动自行车挂牌登记新政,登记发牌条件、收费标准、办理所需提交材料以及办理地点等记者为市民一一解答。让你轻松了解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的要点。

  1、电动自行车挂牌为免费,号牌费用财政负担

  全省将免费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号牌制作费用由财政承担,严禁以任何形式增加群众负担,严禁搭车收费、变相收费、违规收费。电动自行车号牌和临时号牌式样、规格、材质全省统一,编号均为7位数字。电动自行车号牌底色为绿色,字体和框线为白色;临时号牌底色为白色,字体和框线为黑色。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使用全省统一的登记管理系统,按照业务办理顺序,依次生成号牌号码,确保发放公平公正。

  2、三种渠道方便群众办理登记挂牌业务

  一是推行“就近办、快捷办”。充分考虑群众需求,按照“全面覆盖、就近办理”原则,在车管所、交警中队等公安机关基层单位广布登记服务点。同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在电动自行车销售网点、登记代办服务站、乡镇政务服务网点、村(居)委会、机动车检验机构等场所设置登记点,最大限度延伸管理触角,形成网格化服务网络,方便群众就近办理。

  二是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各地公安及政务微信公众号已全面对接全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方便群众在线自助申领临时号牌,实现24小时全天候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提供现场发牌和邮寄号牌两种服务方式,供群众自主选择。

  三是推行“上门办、流动办”。提前对接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的外卖、快递等企业和单位,了解掌握车辆状况及挂牌需求,合理安排挂牌时间,积极提供上门服务,尽量避免业务积压。充分发挥农村交通安全“两站两员”作用,延伸登记服务触角,推行乡村流动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群众也可登录山东省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APP,以及当地交警和车管微信公众号查询电动自行车登记点等情况,选择就近办理登记挂牌。

  3、注册登记和截止日期要牢记

  我省注册登记开始日期:2019年9月1日。我省在用旧标电动自行车申请正式电动自行车号牌、在用非标电动二轮车申请临牌备案登记截止日期:2020年1月15日。2022年12月31日起使用临时号牌的电动二轮车将不得上道路行驶。

  旧标、违标电动自行车必须在2020年1月15日之前申请正式或临时电动自行车号牌,之后将不予办理。

  4、登记需提交这些材料

  资料备齐全,现场即领牌,照片齐全有效,足不出户邮寄号牌。办理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都需要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办理电动自行车(不含电动二轮摩托车)临时号牌,车主通过自助申领的,自助上传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整车编码、车辆左后45°角照片即可,不需要交验车辆,现场办理的需要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

  5、电动自行车分类及概念

  新国标电动自行车。载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脚踏骑行能力,能实现电助动或/和电驱动功能的两轮自行车。基本要件: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h;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具有脚踏骑行能力。

  旧国标电动自行车。以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两个车轮,能实现人力骑行、电动或电助功能的特种自行车。基本要件: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h;整车质量(重量)应不大于40㎏;具有良好的脚踏骑行功能。

  非标电动自行车。既不符合电动自行车标准要求,也不符合电动摩托车公告管理要求的轻便电动二轮车。相关特征:最高设计车速、整车质量等其中一项超过电动自行车标准限值要求,或者没有脚踏骑行功能;未取得产品《公告》、未获得《机动车合格证》的电动二轮摩托车。

  6、还有几点需注意

  (1)骑电动自行车需要驾驶证吗?

  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不需要驾驶证。但驾驶电动摩托车,须持有相应准驾车型的驾驶证。

  (2)电动自行车的行驶证是纸质的还是电子的?

  电动自行车登记没有纸质行驶证,使用电子行驶证,车主可以自助查询使用。

  (3)电动二轮摩托车可以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吗?

  不可以。应当按规定到公安车辆管理部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领取摩托车号牌,凭相应准驾车型驾驶上路行驶。

  临报融媒记者范彩霞

 
上一篇:淄川:舞动太极风 夕阳正当红
下一篇:济南:聚力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