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山海相依处又添一缕香 日照打造绿茶品牌富民增收

2019-07-08 10:42:57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字号: T   T
 

  地处黄海岸边的山东省日照市,与韩国宝城、日本静冈并称“世界三大海岸绿茶城市”。

  “香气高、滋味浓,叶片厚、耐冲泡,黄绿汤、板栗香……山东日照既是世界海岸绿茶的优势产区,也是我国纬度最高、面积最大的绿茶生产基地。因此,全面擦亮日照绿茶品牌,我们要打响‘世界海茶之城’和‘北方绿茶之都’两张王牌。”采访中,日照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徐桂华言语铿锵。

  这一设想,已转变为日照茶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具体行动,绿色生态铸魂、质量管控为基、科技支撑为要、助农增收为本……日前,在日照绿茶产区采访,记者深切感到,一叶香茗在日照已然满目葱茏,成为了响当当的绿色产业、生态产业、富民产业。

  “好生态+严监管”筑牢品质底座

  欲寻碧玉枝,且向山中行。汽车在婉转山路中行使约半小时,终于来到了目的地——地处岚山区碑廓镇幽尔崮山深处的浏园春生态茶园。“十多年前,这片林子失了火,我们兄弟俩就承包了这片近2000亩的荒山,开始种茶。如今,靠着优质的生态环境和严格的种植标准,咱们的有机茶已通过加拿大、美国、日本和欧盟的有机认证和山东首张茶叶出口备案许可,优质春茶售价高达4800元/斤,且供不应求。”茶园主人刘波说。

  林中种茶、松间种茶、全程施用有机肥……如浏园春茶园一般,日照已有几百处规模化优质茶生产基地,分布在这片海岸山脉中。这在徐桂华看来,正是日照绿茶最大的竞争优势、最深的品牌底气。“好生态是产好茶的基础,严监管是产好茶的关键,日照要严格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放大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筑牢优质绿茶的发展底座。”徐桂华说。

  近年来,为全面保障、提升茶叶质量安全水平,日照市创造性推出了一项重头举措:从源头抓起,以农药、化肥等农资为切入点,在全市范围内对茶叶生产基地的绿色防控物品实行统一采购和免费发放。2017年以来,日照依托茶产业扶持项目专项资金,在全市茶园实现了绿色防控全覆盖,示范区茶园化学农药实现零使用,有机肥使用率达90%以上,示范区比非示范区平均亩效益高出15%-20%。

  “茶园采用绿色防控后,龙头企业和茶叶专业合作社在各种形式的例行监督检测中,样品抽检合格率均达到100%,全市茶叶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日照优质绿茶底气十足。”徐桂华说。

  “科技化+标准化”插上腾飞翅膀

  在1000平方米的全智能日光温室大棚内,嫩绿的茶苗正茁壮成长,各种先进的仪器设备,自动记录着大棚内的温湿度、光照、灌溉系数、养分利用等数据……这是记者在日照市茶叶科学研究所种质资源圃内见到的景象。

  在东港区瀚林春茶博园,记者看到,在这片占地300多亩的茶园中,每块小茶园四周都栽种着松柏、枇杷等树种,既营造了美丽茶园景观,并由此形成了一方小气候。这种规划模式,可利用植物之间相生相克的化感效应,有效提高防风治虫效果。

  “物联网管控、林茶共生、增施有机肥、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等,都是日照近年来推广的优质绿茶生产先进技术。”徐桂华说,“今年年初,日照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大做强茶产业的实施意见》,明确以‘科技化+标准化’推广为核心,通过实施品质提升、科技兴茶、标准引领、品牌保护、产业链培育五大工程,大力推进日照市茶产业发展,为日照绿茶品牌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近年来,日照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中茶所“北方茶叶研究中心”,并将我国茶业界唯一的院士陈宗懋研究员作为高层次智力人才引入。在合作共建之下,以日照市茶科所为技术龙头先后承担国家和山东省、市科技攻关20余项,自选课题100余项,获得山东省、市科学技术奖70余项。成功实施了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北方茶树抗寒良种选育及产业化开发”项目。目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已收集茶树单株900余株,筛选出抗寒良种品系5个。

  “围绕日照绿茶品质提升而取得的一系列科技研发成果,已在日照转化落地成为一整套标准化栽培技术,全市发布实施省级地方茶叶标准3项。同时,通过建立的以市茶叶技术推广中心为主导,有各类科技推广组织、科研院所和规模化生产服务主体共同参与的‘一主多元’推广体系,迅速落地到全市茶叶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中。”市茶叶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郭常青说。

  “基地化+品牌化”放大富民效应

  这几年,依托优质茶叶生产基地建设,日照的岚山区巨峰镇、莒县夏庄镇等,先后成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东港区后村镇成为山东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我镇现有茶园6.8万亩,干毛茶年产值达10.8亿元,被住建部命名为国家级特色小镇,集中打造的百里绿茶长廊,也成为了山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巨峰镇负责人说。

  目前,日照已建成省、市级标准化生产基地45处;通过“三品一标”认证的茶叶品牌156个;通过SC认证的茶叶企业121家。东港区被授予“国家级有机绿茶标准化示范区”,岚山区获“国家级无公害绿茶标准化示范区”“全国特色产茶县”和“中国名茶之乡”称号。

  据郭常青介绍,依靠生态化、科技化、标准化、基地化发展,“日照绿茶”品牌化之路收获满满:被原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为证明商标,被原国家质监总局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被农业农村部批准登记为农产品地理标志;2016年获“山东省首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获“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在历届全国名优茶评比中获“中茶杯”金奖2个、银奖7个、特等奖23个、一等奖130个。据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2019品牌价值评价,“日照绿茶”位居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百强第51位。

  “日照绿茶刚刚参展了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7月份,我市将举办首届日照国际茶叶博览会,9月份还将举办国际茶业科技与文化学术研讨会。”郭常青说。

  这一系列响鼓重槌式举措,均已转化为日照茶农的切实收入。日照茶园总面积达27.8万亩,茶叶从业人员30多万人,总产值30多亿元;茶园平均亩产值达8500元,部分茶园亩收入突破2.5万元。根据规划,到2020年,日照茶园面积将发展到30万亩,采摘面积达25万亩,将分别占山东省茶园总面积的60%和70%。(赵广飞 吕兵兵)

 
上一篇:精细化城市管理服务助力莒南经济开发区发展
下一篇:淄川区“两个中心”实现互通共享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