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郯城:清泉活水滋润百姓幸福生活

2019-04-23 09:02:39  |  来源:临沂日报  |  作者:  字号: T   T
 

  近日,清泉寺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拉开序幕,工人们开动机器、紧张施工,预计到2020年,一座集灌溉、防洪兼具生态调水功能的清泉寺拦河闸将呈现在人民面前。清泉寺拦河闸附近渔民于得水说:“拦河闸蓄得水太浅,没有以前多,水里鱼虾也少了。”

  据悉,清泉寺拦河闸始建于1967年,采用钢筋混凝土,建有平面闸深孔18孔、浅孔7孔,闸室段全长224米。该闸承担着郯城街道、高峰头镇、红花镇、归昌乡等4个乡镇(街道)的农田灌溉任务,灌溉农田20万亩。由于该闸多年运行,经国家水利部核查,被定为四类闸,并列入全国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规划,建议进行除险加固。

  新建清泉寺拦河闸规划总宽度为265米,共有20个闸孔,每个闸孔10米。设计洪水标准为50年一遇,校核为100年一遇;过闸洪水流量为2500立方米每秒,校核流量为3000立方米每秒;设计闸桥一体,桥面宽为8米。工程总投资8978万元,工期24个月。

  为提高管水治水、调水配水能力,提升防灾减灾水平,郯城县争资引项,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后的清泉寺拦河闸形成回水面积约4200亩,郯城县将以此为依托打造集休闲垂钓、水面冲浪、游船观光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水利风景区,与马陵山庞涓沟、马陵古道、老虎崖等景区浑然天成,成为马陵山景区一日游的绝佳去处。

  同时,该闸每年向穿越郯城县城的窑上干渠供水1500万立方米。郯城县因势而为,建成郯子湖公园,水面长廊、水上电影、水面栈道、水边凉亭等景观设施,为周边约3万群众提供休闲健身场所。

  郯城因水而兴,年年农业丰收,这得益于一代代水利人艰苦创业、大修水利的拼搏奉献精神,先后人工开挖了幸福河、停三渠、新白马河,疏通了白马河、墨河、新河,使郯城河渠联通、水路畅通。

  曾几何时,由于郯城地处沂沭河中下游,素有“洪水走廊”之称,每遇洪涝之年,农业减产歉收,群众散落四方,逃荒要饭。

  无水不活,无水不兴。郯城县誓言将水患大县变成农业大县,加强河道治理,修筑灌排和蓄水工程,构建郯城县水利综合体系。但如今,像清泉寺拦河闸这种建设年代久远、病险严重的水闸在郯城不在少数。

  郯城县抓住国家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补足基础设施短板,促进民生发展。

  今年以来,郯城县列入省灾后重点防洪减灾的水利工程共10个,总投资8亿元。为保障各个水利工程顺利推进、高质量完成,郯城县专门成立水利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专班,靠上服务、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完工。

  截至目前,郯城县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10个项目中、7个在建,累计完成投资24865.6万元、完成率56.48%。今年下半年,该县将启动马头、重兴和冷庙3座规划外拦河闸的除险加固工程。届时,这3座拦河闸建成后可实现一次性拦蓄水近2亿立方米,大幅提升郯城县的拦蓄水能力和防洪减灾能力,充分满足农业发展的需求。(戴章超 宋敬志)

 
上一篇:鄄城县交通运输局高标准绿化县级公路29.9公里
下一篇:“陶琉名都”淄川:文化助力 创意无限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