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 正文

招远市多措并举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助推现代农业绿色发展

2019-12-11 14:24:12  |  来源:招远农业农村局  |  作者:  字号: T   T
 

  今年来,招远市以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为契机,大力推进以农为主的秸秆综合利用,充分调动农业经营主体收集利用秸秆积极性,探索建立了秸秆综合利用社会化服务新机制,助推现代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一、制定推进方案,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招远实际,制定了招远市2019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合理布局产业化利用途径、收储运基地,创设秸秆还田、离田、加工利用等领域的配套政策。成立了秸秆综合利用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层层落实主体责任,为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二、健全收储体系,促进产业化利用。抓住秸秆离田收储这个关键环节,加强秸秆收集储运体系建设,拓宽秸秆的收储半径、加工半径、利用半径,切实夯实秸秆产业化利用基础。按照秸秆资源分布、交通便利的原则,依托农业经营主体建立2个秸秆收储中心,设立6个秸秆收储点,年收集储运秸秆9万吨,不断提升收储能力,促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

  三、强化示范推广,推进规模化利用。为了充分挖掘秸秆资源潜力,促进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招远市结合本地秸秆综合利用现状,示范推广了秸秆快速还田、堆沤还田、肥料化利用、饲料化利用、能源化利用等技术,拓宽了秸秆利用领域,推进了秸秆规模化利用,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一是推广秸秆快速腐熟还田。在玉米播种面积较大,秸秆产量丰富的乡镇,建立秸秆快速腐熟示范区5.2万亩,示范推广玉米机械收割、秸秆粉碎、旋耙、撒施腐熟剂、深耕等技术,加速玉米秸秆还田。二是推广秸秆堆沤还田。在花生种植面积较大的乡镇,建立3处有机肥堆沤示范基地,对花生秸秆进行收集发酵堆沤,共利用农作物秸秆7500吨,堆沤有机肥9000吨,带动了有机肥堆沤技术的推广。

  三是推进秸秆肥料化利用。建设秸秆肥料化生产线一条,将秸秆粉碎,烘干制棒,制成生物炭有机肥。年生产生物炭肥料3000吨,利用秸秆约1万吨。四是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建设秸秆青贮窖2个,示范推广秸秆青贮技术,青贮全株玉米秸秆4000吨,促进了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五是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新建秸秆颗粒生产线一条,示范推广作物秸秆制粒技术,年产秸秆颗粒4万吨,利用秸秆约5万吨。

  下一步,招远市将探索建立秸秆综合利用社会化服务新机制,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市场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加大秸秆循环利用技术示范推广力度,推动以秸秆为纽带的循环农业发展。

  作者: 姜好胜

 
上一篇:桓台县农业农村局发布小麦安全越冬技术要点 抓好冬季麦田管理
下一篇:沾化区下洼镇: “枣”行一步 奏响乡村振兴嘹亮之歌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