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阜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守住文化根脉 培育谦谦君子

2019-12-10 17:24:21  |  来源:日照市教育局  |  作者:  字号: T   T
 

  多年来,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创新传统文化教育,以场馆建设为依托,打造“场馆+文化”传统文化教育模式,让学生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汲取传统文化精髓,播撒仁、义、礼、智、信的花种,打造仁礼校园。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学校建成传统文化实践教育基地——人文社会探究室和民间艺术馆。两场馆以“学校馆”为中心,设有日照馆、艺术馆、宗教馆、奥运馆、名人馆、文史馆、国防馆、历史馆、非遗馆、民族馆、音乐馆等。每个展馆除了琳琅满目的展品外,还安装了触控机,联接国内外著名的博物院、博物馆,供师生随时随地查阅海量信息,真正使课本上“死”的知识 “活”过来,增强对社会科学的学习探究兴趣,从小培养学生爱校、爱家、爱国的高尚情操。“日照馆”内触控机循环播放《日照蓝色经济带》专题片,陈列的黑陶、青铜器、绣品、绿茶、农民画、长卷……无不展示着我们家乡日照优美的风光、悠久的历史和独具魅力的文化特色。学校依托该馆开设了“小小陶艺家”课程,成立陶艺工作室,师生共同探究选泥、拉坯、制陶、烧陶的过程。学校定期邀请著名黑陶艺术家对师生活动进行指导,孩子们更清楚地了解了黑陶艺术的诞生、发展及其文化意味,鲜明的感受到“中国黑陶城”家乡这项古老的泥与火的艺术形式独有的文化魅力。另外,依托该馆还开设了《日照农民画的特点及绘制方法》《茶文化进校园》等乡土课程,把“爱”的种子播洒师生心田,激励师生从热爱家乡做起,发奋努力,积极为家乡的未来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德润身,知行合一。“富润屋,德润身。”意思是:富裕可以养护好房屋,然而对身体的爱护、滋润及保养却要靠“仁德”。学校在孔子诞辰2569周年之际举行了孔子雕塑落成揭幕仪式,在校园中敬立孔子圣像,并陆续建设了孔子广场,开设了阳光新六艺校本课程,录制了《校园礼仪》专题教育片,进行现代“四礼八仪”教育,培育谦谦君子。每年的开学典礼和孔子诞辰日,学校都会举行隆重的祭孔仪式。校园里,每天大家与孔子的身影为伴,在学习中发扬孔子的精神,在国学中吸取营养,更以他的智慧与人格为标尺,丈量每天的进步与成长,在学习和自省的过程中,时刻不忘孔子倡导的“恭、宽、信、敏、惠”的处世治学原则,并以此作为立人立业的基座,用心钻研,潜心学习,为己修身,为国修业。老师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把孔子的教育思想、育人方法贯穿到我们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把传统文化和现代教育有机融合在一起,传承先贤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里得到延续和继承,培养了师生诚信、仁爱、责任、文明等现代人文素养。

  科技筑梦,引领未来。新时代,学校承载着开启民族、国家未来智慧之光的使命,肩负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养的时代重任。学校通过建设科技馆和创客空间,让科技助梦飞翔。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融合,重建学校课程文化,让学生学会学习,创新学习。目前,学校已建成全市及至全省领先的大型综合校园科技馆和创客空间。该馆改变了学生的“静态学习”模式,为师生提供了一个积极动脑、动手去想象、探索、实践,叩问科学殿堂的平台。师生通过开展多姿多彩的科技实践活动和开发校本课程,实现了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进而培养创新精神。在“山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评选中,该校学生张宇宁的科技小发明《防撞笔尖、防污衣物钢笔》脱颖而出获得金奖,并成功入围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见证了学校在科技创新征程上的逐梦飞扬。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保证。学校全面实施以培育“红色标兵”,打造“红色阵地”,开展 “红色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校园”工程。学校党史馆方便直观地让广大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了解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同时,学校还依托党史馆研发课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学校党员、团员、群众联动开展红色教育“进教室、进家庭、进社区”,开辟了德育第二课堂。系列活动的开展让爱国爱党爱家的种子深深播种在老师和孩子们的心田。

  目前,该校承担的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开发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促进师生成长和学校发展》,已进入中期报告阶段。该课题研究就是依托学校场馆文化特色,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学生生活紧密联系,积极探索学生精神成长的途径,构建了符合现代社会及家庭生活的文化标准、生活礼仪和习惯体系,挖掘并传承博大精深的民族艺术文化,形成了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策略。(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上一篇:日照市济南路小学:润心教育 培养栋梁
下一篇:奎文区举行2019年中小学实验操作技能大赛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